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湖居士

佳丽江山到处同,惟有石湖乃称最

 
 
 
 
 

日志

 
 

石湖采荷花  

2014-08-29 15:15: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xiaohuai_333《《石湖》 诗歌》
诗歌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诗歌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诗歌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诗歌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诗歌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石湖》

 

                  上方暮霭渐聚凝,

                  山巅塔影仍娉婷。

                  苏女傍晚弄扁舟,

                  双浆划破半湖镜。

 

                  八月十八赏行春,

                  洞桥九环串月明。

                  风流天子六驾游,

                  先朝居士何处隐?

 

 

                                                                                                                                           千虑一得之愚者

 

              石湖

  “半湖碧玉”的石湖风景区,位于苏州城西南郊7公里,是太湖风景名胜区的重要景区。石湖是太湖的内湖,景区面积13.5平方公里,水面3.5平方公里。湖西有横山山系的上方山、吴山、茶磨屿、七子山、福寿山等及石湖水系的越来溪、荷花荡组成。这里是碧水青山,重峦叠嶂,山水辉映、茂林古木,奇树异花,富于田园风光。又有小桥、流水、良田、花溪、池荡,还有古园、古桥、古碑、古塔、古城遗址以及远古文物。
  上方山,又名楞伽山。山下有楞伽寺,山上有楞伽塔,该塔在苏州诸塔中,仅次于虎丘云岩寺塔而居第二位。登山远望,石湖佳山秀水尽收眼底,湖光凝碧,横山叠翠,“山深林幽,花果茂盛“,凝聚江南田园之美,心旷神怡。
  石湖,南北长4.5公里,东西宽2公里,周围10公里,面积3.6平方公里,越来溪穿湖而过,南接太湖,北汇胥江,流入苏州市区。越城桥与行春桥形成八、九十丈的堤桥,堤桥正北有一座雄伟的“吴中胜景”牌坊,坊额由当代书法家顾廷龙手书。
  石湖与上方山,交相辉映,遥望风景如画,尤以山巅宝塔更为山水增色,明代袁宏道游上方山后,将它与虎丘山相比,认为“虎丘如冶女艳妆,掩映帘箔,上方如披褐道士,丰神特秀”,南宋范成大归隐石湖,也认为凡游吴而不至石湖,不登行春:“则与未始游者无异” 苏州在农历八月十八日子时到石湖观赏“石湖串月”胜景习俗。所谓串月,是指月光呈现,正对行春桥桥洞,“一环一月”,这是在特定的时间、地点、环境条件下出现奇景,平时不易看到。
 
乾隆一生六次南巡,每次必到石湖逗留、观赏一番,作诗五首,诗中多次提到“行春桥”。乾隆第三次南巡的时候,时值阳春三月,恰逢晴日。周围老百姓纷纷汇聚行春桥,迎候圣驾。一等船到,万民高呼万岁。乾隆挥毫写下《乘舟归苏州行宫即景杂咏八首》。第三首曰:“行春桥下春水明,行春桥上万民迎。我欲治民如治水,淆之则浊澄之清。”由于乾隆钟爱石湖山水,清代不少文人墨客亦接踵而来,所以石湖上方山也是很有名气。
 
 
 

石湖初兴
  吴国自太伯的第19世后裔寿梦称王(公元前585年)开始,国势日盛,并与中原各国交往,跻身于大国争霸的行列。寿梦死后,长子诸樊继任,迁都苏州。由于楚国旧臣伍子胥、大军事家孙武等人的辅佐,使吴国进入全盛时期——阖闾时代。石湖、上方山一带正是吴国贵族游猎之地,祀祝场所。现有的郊台、吴城、酒城、鱼城、姑苏台,无不验证了历史的记述。后来,吴王夫差不听忠言终被越国所灭,从此石湖上方山沉寂了千年之久。
   
公元6世纪,南朝君王礼佛重僧,在各地普建禅房。治平寺即是梁天监二年(503)建造的梵宫。香火从此兴旺起来,附近渐成村落。

石湖中兴
  直到公元12世纪中后期,南宋著名政治家、田园诗人范成大辞官回乡要隐居这里,以石湖居士自称。筑石湖别墅,并邀请当时东南的名士相聚,石湖佳山水的声誉才名扬天下。凭借隋唐以来的经济实力,加之满腹经纶的范成大的“策划”,石湖一带从此造园置景日盛一日,以致范成大留书于人曰:“凡游吴中而不至石湖,不登行春,则与未始游者无异。”可惜金元入侵,石湖再次冷落。入清以后,乾隆多次南巡,第二次南巡时,江苏巡抚尹继善在石湖大兴土木,整修一新。明清两朝,留下了不少游记、诗词、楹联。

石湖之北,有行春桥一景。行春桥,俗称九环洞桥。一桥九孔,环环相连。重级石阑,空水映发,悠悠烟水,淡淡云山,宛若展开的一幅江南山水画卷。每年农历818日,苏州人有观赏石串月的习俗:月光初起,正对环洞,一环一月,其影如串,故称串月。是日,来自苏沪一带的游客慕名前来石湖,桥边船舶如云。头攒动,鼓乐之声响彻云霄——喜迎蟾宫嫦娥降临石湖。苏州名士、著名散文家周瘦鹃有诗为证:
  一水溶溶似玉壶,行春桥畔万船趋;二分明月扬州好,今夜还须让石湖。

诗歌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诗歌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