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湖居士

佳丽江山到处同,惟有石湖乃称最

 
 
 
 
 

日志

 
 

石湖18景  

2014-08-20 20:09: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谢师《石湖18景》

作为石湖景区中相对独立、完整的山水名胜观赏区,石湖景群山水组合较理想完美,景观丰富而多变化,山水相依,湖面开阔,是整个景区精华所在。全长6.6公里的环湖风光带,将景区东入口、北入口、南入口,以及石湖、越堤、石堤、吴堤、范公堤、越来溪、行春桥、越城桥、越城遗址、渔庄、天镜阁、桃花岛、七星伴月、梅圃堂、四贤游湖、吴越潮音、鱼城遗址(暂未实施)、野营岛(暂未实施)“十八景”有机串连。

 

1、石湖

石湖是太湖东北出水支汊,湖水自东太湖北行,经越来溪汇于上方山下,形成一个内湾。民国《吴县志》载:“南北长九里,东西广四里,周二十里,面积3.6平方公里,深处不盈仞(8尺为仞)。”石湖水面开阔深远,水景富于变化,环湖村舍疏落,稻香桑茂。

2、越堤

越堤,全长1200米,两面石驳岸作堤,平均宽22至25米,是湖岛观景最佳处,又是协调水面环境、沟通各景物、景观的重要枢纽,使石湖主景区的游览可循路直通南石湖。

3、石堤

石堤,全长1100米,两面驳岸作堤,平均宽22米,包括跳台、码头、踏步。石堤将石湖水域分隔为南北两部分,目前北石湖为主要开放游览区。

4、吴堤

吴堤,全长约2000米,生态驳岸为主,堤两岸自然植被丰富,东侧面向石湖湖面,连接石堤,现已开放。

5、范堤

范堤,利用石湖清淤,在南石湖堆土成岛,形成目前南石湖区域的两岛,又名“范堤”,与北石湖吴堤、越堤、石堤形成南北呼应。

6、越来溪

越来溪因越国军队攻打吴国取道越来溪的历史事实而得名。越来溪分南北两段,南自姚湾港至石湖称前越来溪,北自越城桥至晋源桥汇入胥江称后越来溪。太湖水自南向北入胥江东流,汇入大运河。

越来溪北端与胥江交汇处,为石湖景区水路交通的主要入口,此越来溪一段曾是改道的大运河,东通澹台湖宝带桥,2002年石湖清淤工程开始后经江苏省交通厅批准对石湖(上方山)景区水域实施了永久性断航。

7、行春桥

行春桥位于茶磨屿东,为横跨石湖北渚的九孔石桥,甚长,蜿蜒而平缓,俗称小长桥、九环洞桥。长54米,宽5.2米。行春之名来自中国民俗“行春”。

行春桥八月十八观串月之民风流传至今,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石湖有一年一度传统的“石湖串月”活动,石湖畔行春桥下湖中月影如半,会形成九月连珠之胜况。

8、越城桥

位于石湖北首,行春桥之东50米,因桥通越城并与之毗近而得名,又因跨越来溪,又名越来溪桥。桥呈半圆弓型,当地民间初称“吞月桥”,后讹传,俗称其为“月亮桥”。越城桥系单孔石拱桥,始建无考。1982年10月22日,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9、越城遗址

越城遗址位于石湖与越来溪交接处的东岸。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进攻吴国,主力从太湖经石湖、越来溪达胥江,直逼姑苏城下,并筑土城于石湖东岸,作为临时屯兵之所,是为越城。土城遗址呈不规则圆形,东西直径约100米,南北约80米;西北部还有土岗一道,称为黄壁山。解放后,出土石器、陶器、玉器和青铜器等文物,经研究鉴别,分属新石器时代晚期和春秋吴越时期。目前,该处遗址仍未恢复。

10、渔庄

渔庄原名觉庵,又名余庄、石湖别墅,位于石湖东北渔家村,1991年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渔庄所在地传为南宋范成大石湖别墅农圃堂(一说天镜阁)故址。近代书法家余觉(1868-1951)建砖于1932年至1934年,为一砖木混合结构庭院建筑,占地约1500平方米。现有厅堂两进,面阔均为五间,明间与次间为厅,梢间为书房、居室。前厅名“福寿堂”。前后厅之间两侧以廊贯通,廊腰各构方形半亭,左右相对,中间为一四合院式庭院。庄前滨湖另筑方亭,名“渔亭”,遥对上方山楞伽寺塔和磨盘山范成大祠堂,风景殊胜。1985年起全面整修,次年秋竣工,并按名人故居陈设布置,成为石湖风景区景点之一。

11、天镜阁

天镜阁本来是范成大石湖别墅中的一处建筑,具体位置难以确指,早与石湖别墅同归于历史陈迹。现根据历史记载和资料图片修复的天镜阁景点,占地面积约277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50平方米,阁的建筑高度为18米。天镜阁景点平面呈口字形,中间水池通过两边石涵洞与石湖湖面连通。在南北端各有一处石码头,南部为三层八角形重檐楼阁,为“天镜阁”主景。北部有过厅三间。东、西两边有廊与阁、厅相连。廊中部各有小轩一处,建筑全部临水; 在现有五个涵洞内侧修筑滚水坝,将内池水位从石湖常水位1.20米提高至2.70米,形成稳定的内部亲水景观。整个景点是石湖景区湖上观景的绝佳位置。

12、桃花岛

桃花岛位于石湖北部湖面中心,是石湖景区重要的景观节点和游览活动场所。南北两条长堤将桃花岛与湖岸相连,把石湖主水面分为东西两部分。桃花岛占地面积2473平方米,建筑面积1167平方米。在桃花岛上,向东可观赏由高架桥和高楼大厦组成的现代都市景观,向西可隔湖远眺历史悠久、古迹遍布的上方山。桃花岛现状以草坪为主,大树较少,从石湖东西两岸均可越过桃花岛和越堤同时观赏东、西两片湖面。

13、七星伴月

七星伴月景点位于石湖景区的核心景观区,在石湖东南部的湖面中心,是石湖景区重要的景观节点和游览活动场所。七星伴月景点东临南石湖,双面临水,向西可隔湖远眺上方山,拥有极佳的视野。项目占地面积17515平方米,建筑面积1236平方米。功能定位为天文为主体的景点,建筑风格与石湖的总体风格相协调,粉墙黛瓦的基本色调中增加了休闲的木质材料和自然斑驳的石质材料。建筑形体与周边环境相互交融、错落有致。

14、梅圃堂

4号地块西侧景观绿地占地约11万平方米,按照蒋书记调研石湖时提出的减少经营性用地,扩大公益性绿地要求,将4号地块西侧绿地宽度由100米扩大到140米,增加绿地4万平方米,其中梅圃堂建筑面积437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即为4号地块西侧的一组临水景观建筑,为游客提供休憩观景的场所。

15、四贤游湖

“四贤游湖”景点位于南石湖范堤上,是一处展示范成大历史文化遗存。景点主要以一组“范成大、杨万里、陆游、尤袤”面向上方山高谈阔论的人物雕塑,向游人讲述范石湖的故事。

16、吴越潮音

“吴越潮音”景点位于南石湖范堤上,是一处反映历史上吴越争霸的战争场面的景点。景点运用一组战马战车雕塑群,记录石湖古战场记忆;配合湖面上三组战船,气势非凡。

17、渔城遗址(该项目暂未实施)

渔城遗址位于石湖湖面西南部区域,以原有鱼塘肌理为基础,结合吴王在此垂钓的历史典故,恢复一处以休闲垂钓为特色的融合自然山水景观的原生态景点,规划景点建筑面积435平方米。

18、野营岛(该项目暂未实施)

野营岛位于石湖湖面西南角,西靠上方山,与新渔村、中塘村、南塘村等自然村落相邻,和渔城遗址隔水相望,周边水网密布,充满着山水怡人,自然野趣的田园风光。是石湖景区重要的景观节点和游览活动场所。规划景点建筑面积760平方米,位于野营岛东南角,临水面湖,为游人提供一个休息、野营、烧烤的活动场所。

 

线路一:主要看历史景点

长度:约1.5公里

交通方式:步行

游览时间:约1小时

可乘54路公交至景区东入口,或从友新高架石湖西路出口下,至景区东入口(有744个停车位,其中地下车位429个)。然后往西,经北部木栈道、渔庄、越来溪、行春桥、越城桥等景点,抵达景区北入口(306、309、415、602、504、505路公交线途经。有292个停车位,其中大巴车位78个)。

东入口建有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儿童游乐场等配套设施,并将规划南北两条商业街,部分配套设施目前未开放。

线路二:主要看真山真水

长度:约6.6公里

交通方式:乘坐景区电瓶车

游览时间:约1小时

可乘54路公交至景区东入口,或从友新高架石湖西路出口下,至景区东入口(744个停车位,其中地下车位429个)。然后往南走越堤,先后途经桃花岛景点、中国华南虎培育基地、七星伴月景点,经石堤渔城景点、野营岛景点,再往北走吴堤,至吴越春秋出入口,抵达吴越路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该线路是远眺上方山、楞伽塔的佳处。

桃花岛、七星伴月景点以及吴越春秋出入口,将为游客提供休憩、餐饮等配套服务。

线路三:主要看绿化景观

长度:3公里

交通方式:步行

游览时间:约2小时

可乘54路公交至景区东入口,或从友新高架石湖西路出口下,至景区东入口(744个停车位,其中地下车位429个)。然后走东线景观绿化带,经层台清晓景点、梅圃堂景点至南石湖。然后走范堤,经吴越潮音景点、四贤游湖景点,至景区位于吴中大道上的南入口(522、551、503、514、55、62、505、53、628路 公交途经。有车位120个)。

层台清晓景点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可临湖观水、观山;梅圃堂建有小茶室,供游客休憩。景区南入口将规划建设游客咨询、服务中心。

 

石湖18景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石湖18景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石湖18景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石湖18景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石湖18景 - 石湖居士 - 石湖居士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