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湖居士

佳丽江山到处同,惟有石湖乃称最

 
 
 
 
 

日志

 
 

引用 苏州方言纵横  

2009-07-20 17:13: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南华苏州方言纵横
苏州方言属吴方言。在汉语各大方言中,使用吴方言的人口仅次于北方方言。苏州方言向来被视为吴方言的代表。

吴语是很古老的方言。汉代扬雄《方言》和许慎《说文解字》都指出吴方言与中原方言有不同之处。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有“未见他异,惟闻作吴语耳”的记载。其他如《切韵》、《广韵》、《集韵》等隋唐以来的韵书,都收录吴语的材料。到明代,现代苏州话的基本面貌业已形成。冯梦龙辑录的山歌和小说、沈宠绥的《度曲须知》中所反映的方言现象,已很接近今日苏州话,如:闭口韵尾[-m]消失,与[-n]、[-η]合为一类;“书诗”、“住治”分别同音;“绳成”、“瑞坠”、“象匠”分别同音,即合并为[z],无[dz]声母;“吴”读为[η]、“无”读为[m];“亏”读同“区”;用“子、哉”作时态助词;还有大量词语,至今仍在使用。清乾隆《苏州府志》所载方言词汇如“冻瘃(冻疮)、引线(针)、嚣(揭开)”等多数使用至今。光绪十八年(1892)出版的长篇小说《海上花列传》中大量对白都用苏州话写成,与现代苏州方言不同的只是少数词语和语法成份,有的是读音起了变化,如“来里、来哚、来海、来浪”,表示存在和动作持续的用法,与今相同,但“来”都已读成“辣”或“勒”。

民国17年(1928),赵元任的《现代吴语的研究》首先科学地、系统地研究、记录了苏州等地吴语的语音、词汇和语法现象。到五六十年代,苏州方言中翘舌音已经消失,“说”与“塞”同音[sa]。今只在评弹演员、极少数老人中和娄葑、横塘部分地区残存。70年代中期起,青少年中有明显的音变。如尖音改读团音趋势迅猛,“尖[ts]、千[ts‘]、先[s]”分别读同“兼[t?Q]、牵[t?‘]、轩[?],并因此而产生新声母[z]如“齐、全”等字的声母);[ɑ£]类读同[a£]、[iY]类变同[i?]已相当普遍,[ā]类也开始混入[?];[Y]韵变化成新韵母[ei].如“楼、走”;[u?]韵有时失落[u]介音.如:管[k?]、完[h?];部分普通话读[y]韵的字,可与[ts]类、[n]、[l]声母相拼,如旅[ly]、需[sy]。以上音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苏州话的面貌,但单字调和连读变调较稳固,所以苏州话的“腔调”基本未变。

苏州方言内部还存在地域差异。解放初期,城内东西南北的方言各有差异,现这种差异已基本消失,但城区与郊区的差异仍较明显。
才:副词。都,全。北京话的“才”苏州话说“刚刚”。

匣:副词。也:饭~弗吃就走哉。

亦:副词。又:读仔一遍~读一遍。

只:副词。只是;仅:~吃小菜勿吃饭。

蛮:副词。很:天~热,阿要少着一件衣裳?

穷:副词。年轻人用来代替“蛮”。

板:副词。一定:葛声闲话~是俚说葛。

偏生:副词。偏:喊俚弗去末俚~要去。

忒—:副词。太:衣裳做得~大。

加二:副词。更加:今朝比昨日~热。

作时:副词。可能:天暗得来,~要落雨。

作兴:副词。①可能②假如。

齐巧:副词。正巧:八个人~坐一桌。

交关:①副词。很:一好②形容词。很多:书场门口~人等退票。

梗梗/梗转:副词。相当於“回过头来”:搿声闲话吾起先听勿进,~想,倒匣有点道理葛。

索脚:副词。索性:已经八点半哉,~勿上班,请病假末好则。

勿:否定副词。本字当作“弗”,今从俗。

阿:疑问词。用在形容词、动词前面,相当於句尾的“吗”:僚~姓王?

啥:疑问词。什么:读~书,吃~饭。

作啥:干什么:僚到上海去~。

几化:疑问词。多少:一张宽银幕电影票要~铜钿?

煞:形容词、动词後缀,相当於“死”:大手做~,小手吃~反映旧时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距。

笃:副词。形容词後缀,相当於形容词前加“蛮”:好~蛮好。

得来:形容词後缀,相当於形容词前加“很”:好~很好。

浪:方位词,附在名词後面,大概是从“上”字变来的:天~ 地~。

勒:在:摆~心浪。

拨:给,被:吾~俚吓一跳 茶杯~俚敲脱哉。

葛=格相当於“的”:伲址亲家,吾~囡五是俚~新妇/俚是南京来~。

末:用在主语、谓语之间表示停顿:书~勿读,白相~一等。

辰光:时候:忙得来连~匣忘记脱哉。

场化:地方:僚啥~人?

物事:东西:小工勿是~,僚勿搭俚轧淘交朋友。

事体:事情:唤不~,僚安心困觉。

拆=惹排泄大小便。

困:睡:早点~,明朝一早要上班葛。

淋:坏,歹:~人闲话多。

瀴:凉,冷:天~得来,加件背搭罢。

兴:热闹,拥挤:今朝礼拜日,观前~得来路匣勿好走。

噍不:动词,相当於“没有(无):”好处。“没有(未)”苏州话说“埔”,“没有去”说“埔去”。

崭:好,只能用来形容物品,不能用於人:馄饨味道蛮~葛。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