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石湖居士

佳丽江山到处同,惟有石湖乃称最

 
 
 
 
 

日志

 
 

2006热门话题之博客中国  

2007-01-26 21:13:51|  分类: 热帖荟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等待飞翔2006热门话题之博客中国

   "你博客了吗?"--2006

2006年要说什么是最时髦的?你看看名人的动向就知道:06年博客最时髦。


“你博客了吗”?这个问题,就好象是问候“你吃了吗?”一样的老土。既然网络发展了,自然有人利用网络的快捷干任何事情。早上网的人,从最早的聊天,到上BBS,再到做博客,都是很正常的;爱写的人,发现有一个地方可以不花钱地发表文章,还可以把自己想说的理论最大限度地传播到很远,这样的发现,让网络越来越热闹,大家都把自己想说的写在博客日志上,于是,有的人就认为:博客是网络日记。有的人认为:博客是宣传,是可以公开宣传自己的理论和思想的地方。那些曾经因为苦于写思想性文章又没有钱发表的人,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

  在网络,只要渠道畅通,只要你写,什么样的烂文章都有人点击,更不要说好文章了,自然更是有人看的。于是写的人就有了许多的成就感。这些当然是指写作内容在社会探讨,揭露问题和哲学概念等等的文章。而那些把博客日志误以为是自己私人心情日记的,就有点麻烦,因为隐私也变成了公开的秘密。所以我个人认为博客不是个人日志,既然不想传播,怎么叫博客?而博客的最大特点,就是要连接,要传播,要成为宣传和扩散的最快捷径。

  因此,博客是一种宣传手段。博客是一种无偿地贡献个人思想给社会、帮助社会完成一些教育目的、传播社会公德、帮助他人、公益与社会思想建设的最好方法。凡是好的博客,都是热心与社会改造,热心乐于助人的。我曾看到一则报道:美国的博客早就发展的很普遍,一些人随时都在上网帮助他人解除思想上的包袱,就连火车站也设有手提电脑和宽带插口,随时随地有热心的人在抓紧时间上网,给千里之外素不相识的朋友提供帮助。画面上有一位年轻的男子在火车站用电脑在站着上网。这就是真正的博客。

  博客早就不是私人日记了。假如你把博客理解为私人日志,那真是自己的偏见。互连网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播,就是为了传播才上网。你要写给自己看,还不如放在自己的文挡里安全。任何博客的个人主页都没有隐秘可言,所有的信息都是公开的,只要别人想看,随时都可以进到你的“家”,谁叫你要放在互连网?

  博客走出个人心情日志的前途是博客的性质决定了的。应该说,从一开始,博客就具有这个开放的特质,只不过我们许多人自己误会了博客的含义。

  因为中国有人喜欢一窝风跟风走的毛病,看到默默存在几年了无人问的博客现象居然有了“时髦的内涵”,于是很多人,包括报纸和名人,过去把网络叫“公共厕所”的人,那些自以为网络“成不了事”“是小孩子玩的游戏”的人,纷纷加入了博客的队伍,被利用他们名气的网站冠以精英博客的头衔,在网站大红大火地热闹起来。

  名人博客等于精英博客?我想名人就是名人,精英的内涵大过名人、包含名人。精英博客不等于名人博客。名人也许在社会上很有名气,家喻户晓,好比超女们,但是他不等于就是一个好的博客,更不等于他是一个精英的博客。比如有人看到某网站里有很多名人,就说那里有很多精英博客,实际上,那些文娱界、体育界的名人,他们只在他们的领域有成就,在网络里做博客,未必就有优秀博客的特质。

  我所认为的精英博客,是有名气、也有理论、还有独特见解的成功人士。在知识上,在对社会的认识和对社会的贡献上都大于单纯的名人博客。假如一个名人上网,只是在那里写写自己的心得体会,排遣一下自己的心情,那他还不是一个对社会对网络有真贡献的人。他的眼界还停留在自己的内心感受,还没有想到关心社会,这样的博客,实在是个普普通通的博客。

  另外,有文章分析,说许多名气博客是专业写作的作家,他们到网络,是因为网站的邀请,是利用自己的名气给网站一种无偿的支持。但是要他们把自己卖钱的文章都发在网络,那是不可能的,那除非邀请他们来的网站付费给他们。加入网站发了文章不付费,那么这种名人博客现象未必可以持久,最多是名人利用下网络平台,宣传一下自己的新作。这样的联姻未必持久。

  所以,最支持网站生存下去的,还是占绝大多数的草根博客。这些人之众,可以抬的动网站这个“肥猪”,也可以不计较个人得失,在网络里如同蚂蚁一般地辛勤,如蚂蚁一般地多。生存在众蚂蚁身上的网站,走的虽然如蚂蚁搬家般地慢,但是实在,毕竟在走着,蚂蚁不会放弃头上的重物,网站就生存的稳当。

  而且,还有许多新的蚂蚁,在自觉地加入着草根博客的队伍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